Tuesday, August 02, 2011

也算六年的感言

還是沒辦法改掉下午昏昏欲睡的習慣。
不是因為暑假太熱,而是"連四"真的讓我這種多話又愛演的老師都用盡力氣了。

進入暑輔第三周,道別的班級也多了。
因為不確定能不能繼續帶三年級,教務處已經連續兩年玩我了。
卻又讓我臨時去代兩周三年級的課 XD

我也很想了解我在NPUST學的經濟學(這好像只有個經部分)到底如何?!
雖然沒機會上總經和FGU的經濟社會學,但畢竟也自修過……

我不是真的想誤人子弟,
而是當自己在備課時會發現很多概念要表達會很想搞清楚;
這也是自修的另一種好處與方式。

接觸愈多題型與敘述方式,也愈能知道概念與概念之間的差異;
所以現在我也會給訂不同班級不同程度的測驗卷。

***

好多"內規"都和我在當學生時不一樣了~
現在各領域老師要共同開會比價選三年級複習講義,
導師會把複習卷的選權交給任課老師,
甚至由導師直接安排考試時間。

當然學生也愈來愈大牌,因為消、抵過比以簡單多了;
反正升學率這麼高,上得了高中幾乎就等於直上大學;
高職升技職體系反而競爭激烈些,也有人跑去考大學。

成績好,行為態度差到不行的一堆;
成績不好,不理老師也還不算什麼;
我就遇上一個一直揚言要"宰我"的學生,
可是我從來沒有對他惡言相向或者處罰過他。

***

如果是感言就不能只吐苦水,
幾乎每年我都跨帶一、二年級,變換課程是有樂趣,但同時趕課就累了。

因為帶不到三年級,總有學生會回來找我問問題。
當然不只是一、二年級時的舊觀念,
也會有三年級經濟、環保、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的新問題。
自然也有班級會記得送我謝師卡,邀我拍畢業團體照……

也有一些班級,只教了短短的一年(最無聊的政治與法律)
成績卻突飛猛進,我很訝異他們之前的老師是師大公訓系的年輕正式老師!
他們卻說:因為他們太活潑,老師討厭他們,只很快講重點,所以大家都不愛公民。
我覺得他們活潑但還算有秩序,而且我是有問必答型的(只要問題和課文相關);
何況我把概念講的很仔細(=我很"多話",且我常向班導借課,他們也高興不必見班導),
所以連中下程度的同學,都願意在考前花時間唸一下了。

***

從2005年2月最早的四個班級到2011年6月的十個班級,
(不包括我1999年代地理那一次,那次二、三年級各六班)
深怕自己誤人子弟和隨時想一走了之的矛盾一直存在,
成就,我沒(敢/感)有;挫折,天天都可能當頭撞上;壓力,由自己而來……

走不開,是因為放不下學生;
想走,是因為自己還沒做好一個研究生該做的最後一件事……

No comments: